一拂清風一袖雲,傲骨如君世已奇──觀賞東元畫有感

司 仲 敖 (國立台北大學教授 曾任國立台北大學副校長 人文學院院長 教務長)

民國101年6月30日,東元的《心繫臺灣 胸懷大地》畫展開幕當天,來觀賞的他的師長故友、同學門生,以及大元國小的校友,擠爆了台北市錦州藝文中心展場,我和外子連轉身移步都不易,何遑觀賞,只好8月7日勞煩東元為我倆和朋友做一次「特別的藝術饗宴」,聆賞他展出的畫作,冀得一窺其創作心境及歷程。常說王維的詩作,「詩中有畫」,東坡「以文為詩,以詩為詞」,詩能以靈句訓千載,以警句戒一生,以奇句驚鬼神,以妙句歌風月,東元的畫是「畫中有詩,」就如明人高青邱說過:「冥花八極,能使人心兵遊,作而無象,卻能作有聲言。」直啟造化之門,畫境廣闊,縱橫幾萬里,表現心靈中最優美的情韻和意境,使無言的畫作,聞到有聲的言語。是需要「用心」的去讀,而不僅止於視覺的觀賞。

如何真正理解一幅畫作,「知人」與「論世」是十分必要的,因為人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皆會受到時代環境的影響,何況一切藝術品都是以社會生活為表現對象。「知人」就是要了解作者其人以及作者與作品的關係。外子觀賞東元畫作後直曰:「畫如其人,人如其畫」。作者的思想、感情、性情、氣質、閱歷、修養等都影響到畫的創作。我所認識的東元,是善良、誠懇、踏實、並帶擇善的固執和堅持,雖充滿了熱忱,但卻未曾輕易的展現熱情。從小成長的環境,誠如其所言:「生長在如此真、如此善、如此美的環境裡,為人行事也都以此為標的,…總會在許可範圍之內盡量協助他人。」因此,從他的畫作,總是可讀到真善美的內心呈現。

每位藝術家都有自己一定的觀點、一定的原則和信念,每位藝術家都有自己一定的美學見解,如果藝術品只是為了描寫生活而描寫生活,沒有任何發自時代的主導思想之強有力的主觀衝勁,如果不是苦難的哀歌或熱情的讚美,如果不是提出問題或者回答問題,而只是沒有理想的描寫,乃是對生活冷冰冰的摹寫,如此的藝術品是一具將死的摹塑品。

東元此次畫展,展出有鄉土情懷泥土氣息的第一階段水彩作品,禪意、孤寂、和諧寧靜 及大塊豪邁、氣勢巍峨磅礴、視野雄偉遼闊的第二、三階段油畫作品;或是苦難的哀歌、或是心靈的呼喚、或是提出問題、或是回答問題,皆為對美的滿腔熱情的追求表現。

如:牧牛老翁、牛舍、林蔭小徑、耕後小憩,皆是在描繪台灣鄉野田園現實景緻的鄉土情懷作品。

畫面雖溫馨 ,但內蘊卻是苦澀傷感;牛的勤奮不倦,踏實,取之於人類少,貢獻於人類多,只能勤於耕耘,回答的是苦澀年代,人們為求溫飽下不得已的無奈。東元的畫作中所表現人的態度,是其直接同自然界接觸下,對自然界生活的洞察所引起,在作品中反映生活,和表現作者對生活的主觀態度有密切的聯繫,東元生性善良,在其畫作中,總是可讀出其悲天憫人,民胞物與的情懷。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牧牛老翁 Old Farmer and his Water Buffalos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耕後小憩 A Break After Plowing

唯有心地淨化的藝術家,才能產生虛靜的心境,發現自然審美對象的神與美,此乃東元畫作生動,達「神之又神」境界的先決條件。藝術創造的神化之境,必須得力於藝術創作者長期持久的藝術實踐,以訓練出精熟的藝術技巧,藝術家精熟的藝術技巧,不可能與生俱來,作為審美對象的物,已不是停留在創作主體的耳、目表層知覺,而是融入其靈府(即深層知覺),物與靈府成為一體,手與心相應相合,進入了高度自由的創作心境,觸毫而出,一氣呵成,呈現氣韻生動,達到超越時空的藝術境界,體現了無限的生命力的神化境界。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一葦  One Leaf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靜謐 Tranquility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一葦  One Leaf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靜謐 Tranquility

東元以客觀自然界的萬景萬象為審美觀照的對象,因之他面對自然,深入自然,並昇華自己的精神,再經過構思營造,而能透視自然真諦,以掌握其奧妙。東元以自身行腳方式,踏足千仞萬壑,行遍窮山惡水,穿越戈壁大漠,即是實踐對山水景物進行廣泛深入的審美觀照。經歷了大地的洗禮,使心與自然物化,在胸中構成歷歷羅列,故其揮毫即「目不見絹素,手不知筆墨。」完全忘筆之在手,紙之在前的忘我境地,山水形象仿彿造化之功,自然呈現於其絹素筆墨之間。

東元出生於宜蘭山區,成長於農村鄉野,長期與本土鄉景人物相處,田埂草坡、牛棚雞舍等積累了豐富的形象,亦把握了農村的精神氣韻 。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群牛戲水 Herd of Water Buffalo in the Water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豐收 Bountiful Harvest

東元具備基本功,在掌握豐富材料的基礎上,對傳統性的方法,可以創造性的運用,對新方法可以逐漸引進,藉由水彩、油彩這個媒材,來傾吐心中對自然的思慕、釋放那躲在內心深處不為人知的熱情、傳遞無視名累、不計得失的自信,呈現對大地的恭敬與崇拜;「海闊憑魚躍,天空任鳥飛。」他的創作,始終是揭示、發現和顯示生活本身所包含的真實、生活的邏輯,他真正感覺到大眾脈搏的跳動,因此每一個形象,都是他生活經驗、思考、探索的結果,反映出世界的新的方面。東元為人重視內心契合自然的「內聖」修養,看開人我大小、多寡、長短、貴賤、是非…無所企求,以自然無為之心待人,自然寬厚和合;無機巧對待之心,故待人誠善。他的畫作誠為「畫如其人」,忝為他的學姊,除對他藝術無悔的付出及熱忱而感動,更為他完美的藝術呈現而與有榮焉。

 

2012年8月18日星期六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將藝術創作鐫入骨髓刻進生命之中,將繪畫視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月落日出赫赫光輝耀照天地氤氳靈氣,胸懷高山大川之魄巍巍巨嶽自顯崢嶸。

冷冽寒風呼嘯明澈天空晴亮雪嶺雲海滔湧陽光輝映;我欲縱馬馳騁我將展翅翱翔我追逐疾風並擁抱藍天。隱密森林呢喃巖峻巉岩聳矗廣袤湖潭深邃雲霧輕飄我曾聆聽傳說我正緊握美夢我吟嚎長歌與蒼鷹齊飛。

一日之求 毀譽不計 心安理得 安然入眠,一生所願 遨遊天地 了無虧欠 無忝所生。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