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分割 Golden Section 前言

在大學時,耳邊常有教授及同學在談黃金比例,但如何運用在繪畫上,大家都一頭霧水,說不出所以然來,甚至還有一些出言譏譭排斥,這些都是對黃金比例認識不夠,以致產生誤解。

筆者甚至認為黃金比例是繪畫的寶典,認識了黃金比例,知道黃金比例的運用,其它形式上的構圖法,如三角形構圖、十字形構圖、S形構圖、平行構圖、……,都可以迎刃而解。

黃金比例在繪畫上的重要性猶如音樂上的五線譜,不管古典音樂、爵士音樂、流行音樂、搖滾音樂、……,都必須以五線譜表達,聽音樂時雖然沒有看到五線譜,但五線譜是存在著。

宮、商、角、徵、羽不過五音,然而五音的組合變化,永遠也聽不完;紅、黃、藍、白、黑不過五色,但五種色調的組合變化,永遠看不完;酸、甜、苦、辣、鹹不過五味,而五種味道的組合變化,永遠也嘗不完。

繪畫亦然,欣賞名畫時,雖然沒有黃金分割線條出現在畫面上,但黃金比例卻處處存在著,只有膚淺的藝術家才看不出。黃金比例是骨架,不是外形肌膚 ,以畫面而言是結構而不是技法色彩。

筆者民國69年服完兵役後就在台北市立松山高職廣告設計科任教直至退休,這所學校九成以上是女學生,當年是北一女中、中山女中、景美女中後學生最想進入就讀的學校,因此學生素質優異聰穎,學習態度非常認真,品德乖巧不需讓人擔憂,只要教師想傳授何種學問,學生都可以毫無窒礙地吸收,教學非常有成就感,比大學美術相關科系的學生更容易溝通相處,可以說是難以尋覓的“教師天堂”。加以任教的是專業科目,通常都是3─4堂課連接在一起上課,不像普通中學的美術課如天女散花般分散在各時段,所以每周只要花3─4個半天上課,其餘時間都可以沉浸在自己的繪畫藝術世界裡,也可以自我進修讓教學內容更多元更豐富。在教學過程中體認到圖學、透視學、電腦繪圖遠比美術、繪畫對學生更有幫助,因此選擇投入其中並且樂趣無窮,到目前為止,自己深信圖學、透視學、電腦繪圖的認知修養遠比美術、繪畫更精進更廣博。

由於教學關係,對黃金比例做了些研究,覺得妙用無窮,可以將心得介紹週知。

如果要寫一部有關黃金比例的著作, 涉及範圍太廣,可能要幾十萬字還寫不完,花幾年的時間也無法論述完畢,此篇文章僅介紹淺顯理論,主要注重黃金比例在繪畫構圖上的運用。

《黃金分割 Golden Section 內容只做構圖分析稍顯枯燥乏味,為提高閱讀興趣因此作品稍做解說,其中多處摘錄於視覺素養學習網。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painter.htm#painter-wt》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臺灣是藝術家的墳場,從事藝術創作是條不歸路,要有守貧的準備。臺灣沒有讓藝術家生存的環境,藝術創作只能當興趣,不能當職業。

藝術的真諦在色彩中求生命的深度與厚度,藝術的過程在技法中求藏巧守拙鋒芒不露,藝術的生命在創作中求真善美與返璞歸真。

每個人頭上各有一片天,各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人各有不同的人生,各有自己的道路;每個人經歷不同,各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從自己累積的生活經驗中去尋找靈感,這便是創作之源。

生命在決心死去的一刻點燃,藝術家的事業,是在閉上眼睛之後才開始的,走入歷史後得到的聲名,才是真正的榮耀。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