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從色彩原理到活用色彩

  早期的古典大師在創作時,多半先繪製大量的手稿,再到室內作畫將作品完成,他們認為每個物體都有其特定的固有色(local color),而且黑就是黑,白就是白,顏色和顏色間並不會互相影響。直到一群年輕的畫家開始將畫具搬到戶外,他們追著陽光,觀察色彩真正的變化並且記錄,他們忘記了過去對自然色彩先入為主的觀念,盡情的把玩色彩,他們對現在色彩學的影響至深,這群畫家就是所謂的印象主義。

  暗處的黑不再是黑,他們發現陰影處永遠帶著照明光線的互補色。白也不再是白,他們瞭解到物體和物體間的顏色會互相反射影響。印象派畫家開始發展色彩的互補原理,作品因而湧現生命。比方說自然主義畫家柯洛(Jean BaptisteCamille Corot,1796 -1875)常以大片的暗綠色來表現樹和水,並且巧妙的加一點紅色在頭巾或是其他的小地方,風景因此而活潑。不得不提的還有印象主義後期中的點描畫主義,它使用了視覺混色的技巧,並且牽涉到現代印刷技術的發展。這一切都在告訴我們,活用色彩絕非仰賴直覺,而是要經由觀察自然和賞析古典原作的方式,才能真正的掌控色彩。

  所有的西方畫種中,水彩由於它的即時與偶然性,全然不同於油彩的調色方式。想要畫出一幅好的水彩,除了構圖、色彩更是其中舉足輕重的關鍵。本書由淺入深,在原理之後,更收錄了許多精彩的水彩作品,希望讀者在欣賞之餘,也能夠站在色彩學的角度解析這些水彩作品。此外,也希望你同時多欣賞古典主義、浪漫主義、拉斐爾主義、印象主義、抽象主義等知名藝術家的作品,甚至是普普藝術代表人物的原作或印刷品,去觀察他們如何成功地運用色彩,最後能夠活用色彩於自己的創作之中。需要再三提醒的是,水彩色彩學的範疇廣泛深奧,若你希望更深度的去鑽研水彩色彩學,那麼你可以參考本書豐富的附錄資料,作為你水彩的色彩研究入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