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料在調色盤上的排列

 

       不論何種材質,調色盤都不僅僅是被拿來盛裝顏料以及調色這兩種功能而已,若能有計畫將顏料分配在調色盤上,則會使繪畫時有較好的自由度以及調色效果。

       有些畫家喜歡利用色環的位置來排列調色盤裡的顏料位置,將紅、黃、藍三原色依序排列,接著再放置非飽和性顏料(unsaturated colors);有些畫家喜歡將冷色(cool colors) 排列在一起,暖色(warm colors) 再另外排列在一起;有些畫家則喜歡將染色性顏料(staining colors) 與非染色性(nonstaining colors)、透明顏料(transparent colors) 與不透明顏料(opaque) 分開排列。以上不論是何種排列方式,都是因應個人的用色習慣,以簡單的邏輯方式來做調色盤上顏色的排列,使用時則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我建議,

 

       調色盤有各種形狀與材質,常見的材質有塑膠、合金、壓克力、陶瓷等材質,基本上為白色。塑膠材質調色盤的好處為價格低廉與輕便,但是容易附著顏料而染色。各種材質之中以骨瓷製的調色盤為佳,純白、不傷筆,也不會囤積水分於局部,更不會染色。

各式調色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