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紙的規格

 

       水彩紙的重量規範可以大致分為兩種單位。第一、以英美的磅重(lb) 為基準:每一令(500 張) 大小為22X30 英吋( 約56 X76 公分) 的紙之總重量;第二 、 以公制(gsm) 為基準:每一平方公尺,單張水彩紙的重量。通常重量越重的紙能承受較多次的疊色與處理。

 

水彩紙張尺寸與名稱

 以上資料摘自H.L.Mallaliea 編著之《Understanding Watercolours》第41 頁。

       這些是Theodore Fielding 在他1839 年的著作《On Painting in Oil and Water Colours》所介紹的紙張,然而打「*」的項目和現今所接受的尺寸不同,例如:Demy 現為20 〃×15 〃、Medium 現為22〃×17〃、Super Royal 現為27〃×19 〃、Imperial 現為20〃×21〃、Colombier 現為34〃×23〃、Double Elephant 現為40〃×26〃、Antiquarian 現為52〃×31〃、Emperor 現為68 〃×48 〃。Theodore Fielding 並提到:「繪圖紙有時潔白度特別高,是由於使用了過多的酸性物質去漂白它。繪圖者必須犧牲一點使用極純色彩的麻煩,免於冒險使得整件作品毀於任何殘留的酸性物質。」他並舉例:白紙內含的酸會是所有的藍和綠在約三到四個月後轉變為紅;棕色維持原狀;紅色則變得更紅。這個不好的情況同樣會發生在使用含礬的醬糊來黏貼畫紙。這很可能是Peter de Wint 很多張畫的天空色調都偏向粉紅的原因,而非因為光與潮濕的作用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