滌心靜慮的畫境

陳品華

謙稱自己畫齡很淺的毓修,是中華亞太水彩協會畫友心目中的「驚嘆號」。他以敏銳細膩的心思,暢快洗鍊的筆調,精湛揮灑,才華洋溢,作品含蓄凝斂,極富溫潤飄逸靈動之趣。

磊石對語鄉音印記

生命的沃土系列是毓修近幾年的力作。這類海灘石情的題材極具挑戰性,一般畫者多數著重在質感肌理的描寫,少有人像毓修這樣畫出淨心自在的情境,其中「靜待故人來」與「夢土 」尤其精彩。畫面佈滿冷毅又溫柔的石頭,悄然無聲躺臥在一片光影中,彷彿砥志礪行的修道者走過人間的歷程,繁複的磊石是他觸及塵土濁世的考驗,大小黑白灰相間的石子及造型肌理各異的層次色調、水漬積沉等,正是成敗順逆心境拉扯思索的起伏跌宕,然而堅持真誠良善,終於掙脫凝重的桎梏之氣,抵達寂靜無塵之境。毓修有如畫壇行者努力追求藝術的顛峰,期望意到筆隨放馳穿梭藝海,以一種豁達平和的氣度,疊染出禪境般的詩意,讓畫面罩染在恬淡清雅的氛圍裡,鋪展出一股沉穩的力道。我們心中的夢土早已隨年歲虛長被遺忘許久,它們的輕嘆是否讓你憶起許多美好難忘的曾經,我們是否也能像毓修一樣試圖去追憶。

靜待故人來) 

(夢土)

秋葉織語生命旅痕

    如果我們無感於春花的喜悅;夏樹的盎然;秋林的風華;冬景的蕭瑟,如何對人付出真心與關懷呢?毓修面對自然景物時序變遷的興衰起落自有他的體悟與感慨,因此泛黃染紅的秋葉成了他的最愛。當秋日最豪華繽紛的饗宴過後,葉片的醇美酣醉也隨風飛舞飄蕩,最後落寞歸隱,這種繁華落盡天地無語的景象總叫他為之黯然神傷。作品「故鄉、陽光與風」、「葉歸」雖是寫實手法,然而石塊上微風輕撩晃動的葉影,總覺得恍惚間抽離了實景,讓人似乎瞥見了時間的軌跡,歲月正隨著時光的流轉逐漸消逝。那層層疊疊的枯葉,看似覆蓋了生命的榮枯,但掩埋不了的是生死循環交替的意義。毓修具有以繁馭簡一揮而就的功力,另闢新徑以具象寫實入手抽象意涵出境,讓人細嚼深味,這一切全來自他深厚的素描底子及內蘊的人文特質。

(故鄉、陽光與風) 

(葉歸)

人間寄語有情臉譜

毓修的人物畫每次聯展總是讓人印象深刻,主因除了逼真的寫實感及特大尺寸的面孔外,真正的魅力來自人物的眼神。他將看待世界的觀感潛藏在每個人物的眼裡,把接觸過、關懷過的人生況味,用虔誠的心、誠懇的態度,真心的去表現生命中帶給他的悸動。作品「佑」毓修藉手戴串珠緊握護身符的小男孩,怯生生的透露出對生命的獲得與失去無法掌握的不定感。整幅作品採用渲染奔放清透的手法,並保有水漬的趣味,企圖來化解凝聚在那不安神情中的緊張感,讓鬆緊之間得到一種平衡,這是毓修不見刀斧的精心構思。

「眼」是他的繪畫利器,也是溝通的橋樑,讓我們得以跨越鴻溝,開啟心靈的視窗,看到人物作品裡有無從拾回的童稚天真、有無所不在的幸福溫暖、有無法傾吐的複雜情愫、有無人企及的熱忱勇氣,更多的是啟發人心的醒思沉澱。「藝與毅」這幅畫的是他心中景仰的長輩畫家,從人物堅忍剛毅的表情不也道出毓修追求卓越藝術的決心,我們必須凝神傾聽作品隱含的心曲,才能叩響心靈的共鳴。

毓修人物作品的深度恰如人間衛視臺常提的一句話:人間,值得您百般凝視。

祝福

能畫出讓人激賞的傑作,是不容易的。毓修的賢內助采穗,很賢慧,對他的創作給予全力支持。他們共同約定兩人攜手的日子要有燦爛的笑。這場精彩可期不同凡響的展覽,即將與您相遇,際此謹以這篇短文祝賀展出成功。